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8-6 16:18:03
< 返回

 2019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布了《关于实施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通知》(人文中心函〔2019〕80号),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学院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现有软硬件基础进行了项目申报。经过层层评审,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项目成功获批首批建设。

图片

     尽管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但仍无法阻挠职教人深化产教融合、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热情。为全面推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8月4日下午,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丁连普、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等,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维津、副校长梁宇栋、电气学院副院长及相关教研室主任、教师参加启动会。


图片




      会议首先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维津致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色办学模式及近年来积极与印度、葡萄牙、马达加斯加等亚、欧、非国家进行鲁班工坊项目建设,通过搭建机制、共建专业、师生交流、技能竞赛、epip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标准研发、搭建联盟等多渠道合作,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工作经验,并对未来以鲁班工坊为载体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设想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随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从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建设流程四个方面介绍了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具体情况,并对下一步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搭建基地,共同探索“技术创新+人文交流”协调发展理念,培养德技兼修、具有良好工匠精神、心灵品质、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表达了美好期望。

     最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丁连普进行了讲话,丁处长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所涵盖的四项工作、三个服务、两个推进、一个目标,达到民心相通、民间友好、合作共赢的伟大意义,讲解了中外人文交流对国际关系、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的影响促进作用,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的意义、作用进行了阐述,指出了要通过搭平台、定规则、建项目、树品牌等举措来持续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不断向前迈进,肯定了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在职业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并期望学校能够在未来通过“人文交流赋能、鲁班工坊引领、特色建设探索”来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丁处长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为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颁发了筹建证书,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秉持“技术创新+人文交流”协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院校、企业优势和积极性,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平台和高地,提升参与教师和学生的技术技能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和协同“走出去”,服务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并最最终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和品牌项目。


参观学校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