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暨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 2020年会在亚龙智能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1 16:19:31
< 返回

     2020年10月18日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正式开幕,共有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开幕式。峰会期间举办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暨 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2020年会。

图片

     20201018日晚上,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2020年会在亚龙智能创意楼五楼A号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八十多家院校代表、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近两百人参加会议,还有一千多位院校代表通过好奇星直播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主持。

图片

   主持人

图片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 丁连普主持会议。

图片

工作报告

图片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秘书长陈传周就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和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两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基地项目自通知发布起,便得到了全国院校的积极响应。根据项目工作部署,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亚龙智能在京成功召开启动会议,之后全面推进基地项目各项建设工作: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走访院校进行对接、落实产教融合项目、开展师资培训、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陈传周在介绍2021年重点工作内容时强调,虽然疫情对基地项目的开展造成了困难和影响,但我们深信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基地项目院校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一定会实现预期的目标,为国家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服务,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自成立以来,共有133家单位加入了联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是联盟的指导单位。在过去的一年里,联盟理事长单位亚龙智能向全体联盟成员单位免费开放SC三维设计软件的试用,共有26家单位获得软件的免费试用权;为充分发挥线上培训的技术优势,亚龙智能向全体联盟成员单位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课程;积极为联盟成员组织各类1+X证书培训;积极组织联盟成员申报项目。陈传周向与会代表汇报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并强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必将让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得到更好发展,为地方产业的发展、技术进步、人文交流与人才培养,助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支撑服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重要力量!

图片

基地项目建设交流发言

图片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张命华作了题为《高质量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基地 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 》的发言与参会代表分享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概况、“向上提升,向下延伸”的学院国际化办学 进展、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及推进计划等。张命华指出,学院将按照“改革引领、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总要求,继续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导向,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大力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富有国际高质量内涵,具有世界水准,彰显中国特色,能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创新品牌高职院校。

图片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蔡军作了题为《工业机器人现代化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成果分享》的发言,从背景和依据、规划和发展、成果展示、总结和展望四个方面展开。学校历时12年探索,机器人专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建发展之路。蔡军还表示,学校将以现有的核心课程为基础,通过联盟合作的模式,继续开发高质量的专业课程资源;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更新速度迅猛,必须重视对应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高素质专业教师的培养和引进;通过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发展。

图片

      广西工业学院院长 燕柳斌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广西工业学院概况和基地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燕柳斌在发言中指出,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与工业机器的1+X证书的培训相结合,能够解决已完成学历教育的人员培训问题,但对没有完成学历教育的受训人员,1+X的培训评价标准难度过高,建议应开发一套面向社会人员(没有完成学历教育)的培训评价标准,这样有利于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面向社会培训工作的展开。


图片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兼营销总监 陈少明以《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探讨》为题发言,围绕项目规划设计、数字化工厂/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运营以及项目专家团队建设四方面展开,针对前期在与项目院校沟通过程中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和一些存在的困惑做了交流,同与会嘉宾一起探寻最佳的解决方案。陈少明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在中心的指导下,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必将成功,为地方产业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图片

表决环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表决通过

     会议上全员表决通过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新成员申请及 2021 年联盟工作计划。

申请通过名单: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西工业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杭州技术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领导讲话

图片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理事长 陈继权发表讲话首先向各位领导及专家对亚龙智能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感谢联盟成员对联盟工作所给予的支持,感谢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联盟工作的指导,同时欢迎新成员加入人工智能国际产教融合联盟的大家庭。陈继权提出2021年的联盟及基地项目的工作建议:认识基地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重视“四个标准输出”;加快基地项目建设的推进。陈董强调,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为开展国际师资培训、国际论坛、国内外院校对接沟通等方面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随着联盟成员的不断壮大,我们相信联盟能更好的促进基地项目推进,通过联盟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增加友谊,输出中国的教育理念,实现共同发展,培养更多的本土化的国际化人才,更好的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图片

     会议最后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作总结讲话。杨晓春指出,召开此次推进会是总结项目实施进展、梳理问题和提出思路的重要工作举措,并对院校具体推进落实好基地项目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二是建设好利用好基地平台务实推进工作;三是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培养新一代具有较高技术技能的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四是推动构建“互联网+人文交流”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杨晓春副主任宣布下一步将启动基地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建设工作、尽快推动学校制定基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协同开发课程资源、加强“一线规则”共同打造示范院校等具体工作举措,期望推进“技术创新+人文交流”落实落细,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助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对外开放,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往期内容#

# 亚龙智能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结缘” | 正式签约并授牌共建“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

#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 关于实施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通知

青科会-论坛资讯 | 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隆重发布

# 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图片
图片

扫描上方二维码 或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

进入直播平台观看

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直播内容

往期内容可点击直播链接查看会议回放


分享至: